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江西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深化“五型”政府建设 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江西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深化“五型”政府建设 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 市人防办  发布日期: 2019-02-27   访问量: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健摄)

《全省政府系统推动“三减三强两倡导”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简称《若干措施》)于2月25日以江西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旨在最大程度地为基层“减负”“松绑”,不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五型”办副主任熊科平在记者发布会上说,《若干措施》围绕“三减三强两倡导”(即精减文件简报、精减会议活动、精减督查考核,强化问题破解、强化大干项目、强化政务服务,倡导“一线工作法”、倡导“尽职尽责敢担当、不为乱为皆问责”),从八个方面、分八个部分,一共提出了21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关于大幅精减文件简报。《若干措施》提出,坚决压减文件简报数量,坚决改进文风,坚决防止“材料出政绩”问题。其中提出了一些量化性的要求,比如,2019年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总量压减10%以上;全省各级政府简报数量压减20%以上。大力提倡发短文、发管用的文,组织对近期政策性文件进行集中梳理,今后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条明确部门责任。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视情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下决心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确需基层报送材料的,一般只要求报送经济运行数据指标、重大政策贯彻执行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正反两方面典型等,最大程度地减轻基层负担。

第二部分,关于大幅精减会议活动。《若干措施》提出,严控会议数量和规模,严格实行“无会月”制度,切实提高会议活动实效。2019年全省政府系统综合性会议总量比上年再压减1/3以上,并将每年3月份确定为全省政府系统“无会月”,除传达贯彻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指示精神及遇有重大紧急事件必须召开会议外,省政府原则上不召开全省性工作会议,省政府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召开全省性或要求市县领导参加的会议。同时,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开现场办公会,着力强化会议议定事项和重大活动成果的跟进落实。

第三部分,关于大幅精减督查考核。《若干措施》提出,统筹规范督查考核项目,突出督查考核重点,创新督查考核方法。严格执行督查年度计划审批报备制度,控制总量与频次,省政府各部门原则上每年只得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考核。任何部门不能打着省政府的旗号督查检查,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督导、考核等名义,影响基层正常工作。坚持以工作实际进展、发展真实面貌、群众切身感受为核心开展督查考核,坚决改变简单看有无领导批示、是否召开会议和出台文件等形式主义做法,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部署就督查检查考核。充分运用暗访、跟踪督办、随机抽查、回访复核等方式开展督查,既不扰民、也不扰“官”,既摸实情、又听真话。对涉及部分市(县、区)的具体问题,探索采取委托设区市异地交叉方式进行督办。

第四部分,关于强化问题破解。《若干措施》要求,健全完善困难、问题梳理及分办、化解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及时收集和反馈、敢于提出和较真、切实解决和落实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重点上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在成效上做到“提了哪壶开哪壶”,认真区分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强调要紧扣《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攻坚克难、一抓到底,对影响和制约本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困难、问题进行常态化摸排和梳理,直面矛盾、破题突围。不折不扣完成省政府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第二、第三批问题清单办理,确保分别于今年5月底、9月底前办结落实到位。

第五部分,关于强化大干项目。《若干措施》要求,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推行“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以快干、实干、大干项目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每年每个国家级开发区至少引进一个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每个省级开发区至少引进一个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今年要在全省政府系统全面开展“大干项目年”活动。积极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变过去的“项目跟着部门转”为“部门跟着项目转”。建立和落实领导挂点重大项目制度,全省各级政府领导干部除抓好分管领域、干好本职工作外,每人牵头负责联系推动2-3个全局性重点项目,带头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带头联系帮扶服务企业。建立县级政府与省政府职能部门的“项目建设直通机制”,及时沟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对省级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每季度在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布,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第六部分,关于强化政务服务。《若干措施》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擦亮延时服务品牌。坚持“放而有管、过槛即入,先批后审、有偏则纠,全程监督、跟踪服务”,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赋权事项落实落地,确保赋权事项“办事不出园区”。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等影响政府公信力和投资者信心的问题。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19年底前省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市县级达到70%。2019年6月底和12月底前,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分别与“赣服通”实现全面对接。全面实行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政务服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省份。

第七部分,关于倡导“一线工作法”。《若干措施》强调,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走进一线宣传政策,直奔一线解决问题。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园区企业、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开展调查研究,千方百计为基层排忧解难,对事关发展的重点任务靠前调度,对事关民生的重要实事靠前办理,对事关稳定的重大矛盾靠前协调。建立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和企业、群众之间“政策直通车”,抓好政策解读宣传,提高政策覆盖面和可及性。

第八部分,关于“尽职尽责敢担当、不为乱为皆问责”。《若干措施》强调,要有效激励担当作为,完善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五型”政府机关、“五型”公务人员评选表彰,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主赛场,锻造更多“闯将”“猛将”“干将”,为创新者开道、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为实干者兜底,让干事创业者心无旁骛、轻装前行。要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问责体系,做到“乱作为要问责、不作为也要问责”。对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重要工程、重点工作中,因主观努力不够导致任务没有完成,或工作质量不高,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以及在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中敷衍塞责、效能低下,影响发展环境,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五型”办副主任熊科平(图左四)解读《若干措施》(王健摄)

据了解,《若干措施》主题聚焦、内容丰富、要求实在,既认真向上对标看齐,又积极向外学习借鉴,并且紧贴我省政府工作和基层实际,具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政治站位高。《若干措施》开宗明义阐明了文件出台的基本考量,就是为了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程度地为基层“减负”“松绑”,进一步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聚焦聚力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问题导向明。《若干措施》始终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抓住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尤其是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材料过多过滥、督查考核频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提高的措施。

三是措施要求实。《若干措施》对每个方面,都提出非常清晰、具体和可操作的要求,能量化的都进行了量化,能确定时间节点的都明确了具体的时限要求。这样就使《若干措施》出台以后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熊科平表示,下一步,省政府办公厅、省“五型”办将对《若干措施》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明确具体的责任分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立说立行、久久为功,对文件执行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