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防遐想
人防遐想
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7-22   访问量:
 

走在住宅小区的小路上,那高楼林立间,一株株高大的棕榈树笔直地挺立着,一丛丛密植的石榴花红得灿烂,一棵棵深绿的大乔木在盛夏的骄阳中投下了清凉的影子。杜鹃花、红叶石楠、茶梅等低矮的灌木,有序地围绕着乔木曲折地成片布置。鹅绒般的马尼拉草,装点着开阔的视野,画面中有缓坡、有平地,树木高低错落。在中间的一处小广场,一群欢快的小朋友你追我赶,他们在幸福、自由、快乐地嬉闹着。

你或许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而忘记了脚下踏着的是一处人防工程;又或许有许多人知道,脚底下的是人防地下室,是难得开发的地下资源,但又常常会被忽略它在战时所能发挥的防护意义。

走进人防地下室,那给人的第一感受,一定是盛夏里难得的自然清凉。在这里,你或许会想起千里之外的承德避暑山庄,而面前的这个避暑胜地却不要千里迢迢,不要门票,不要花费,出门就到,自然酣畅,清凉一身。走近钢铁人防大门,你会感觉到它是那么厚重和坚硬无比,上面的油漆匀称、光亮,其工艺美又给人舒适和质地的享受。临近战时风机房,你会发现与平时方形通风管不一样的大型圆形管道,其钢板材质厚实,喷涂了防锈漆,贯通着扩散室、滤毒室和风机房,其上有战时运转的风机,有可控制启闭的密闭阀门,有滤毒设备和防爆装置,这些都是战时必备的通风系统元素。抬头仰望,或是放眼望去,你会发现,每个出入口上方都有一个集红、黄、绿三种指示的灯箱。可以想像,防化值班人员根据战时外界情况,依次点亮指示灯并响铃示意,告知群众什么时候清洁通风,什么时候滤毒通风,什么时候隔绝通风。当你闭上眼睛,展现出战争时的画面,汽车等物体全部移出了防空地下室,所有人防门都紧闭着,里面抗爆隔墙堆垒交错,干厕、水箱等一切生活设备都安装到位。在主要出入口,黄色指示灯亮着,有从室外进来的人员正在利用排风、清水洗消生化毒剂。冲撞出来的水汽,定会让你联想到上个世纪上半叶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而开展的地道战,但今天防空地下室的防毒防弹效能远远要比早年地道战更科学、更坚实、更好用。同时,随着当今国际形势的微妙变化,战略武器的日益更新,防空地下室的平时安装和防护效能也在不断地加量、不断地升级,为中国“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防护做好一切人民防空准备。

走出人防地下室,盛夏的热感从四周袭来,包裹了全身,这似乎就是祖国繁荣昌盛、国富民强的融融暖意,这似乎就是当下全国民众与美日韩菲较量的热血洋溢。我们庆幸祖国的强大,庆幸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庆幸国防之人民防空力量的茁壮成长。

走在小区的小路上,高楼林立间,夕阳辉洒,金光万道,花石榴在金光里更加灿烂,嬉闹的孩子们在父母的抚摸下,笑声更加爽朗……

(进贤县人防办 高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