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创新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体系
创新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体系
来源: 市人防办  发布日期: 2021-05-25   访问量:

制度体系是绩效管理施行的准则,它对绩效管理的原则、范围、流程及主客体等作出直接规范,是绩效管理的“行动指南”。一个健全完善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可以推动财政绩效管理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避免单位在实施绩效管理工作时出现“知识盲区”,或者蓄意利用不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漏洞,进行低效、无效、高成本的预算绩效管理。着眼于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已有的绩效管理制度,同时要研究制定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绩效评价、评价报告公开等全流程的制度框架体制中均匀嵌入“绩效”二字。一方面,要加快研究出台《关于实施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部门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部门预算事中绩效动态监控管理办法》《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激励约束办法》《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办法》等。另一方面,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等智能技术,建立预算绩效档案管理信息平台,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和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全国统一的标准“度量衡”。修订《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等。

(来源:节选自《新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