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推进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收入预算和政策拓展
推进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收入预算和政策拓展
来源: 市人防办  发布日期: 2021-02-26   访问量:

2018年以前,政府预算审核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主要是赤字规模和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不够,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关注不够,不利于发挥政策对编制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不利于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2019年开始,按照党中央要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加强对支出预算和政策的审查监督,强化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一是有利于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作用,使预算安排和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二是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效发挥财政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有利于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三是有利于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在此基础上,还要强化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绩效评价、财政收入的绩效评价等。

(来源:节选自《新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