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省安委会安全生产集中巡查工作和“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切实做好省安委会安全生产集中巡查工作和“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防办、各开发区规建局、办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委):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为了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维护人防系统安全,确保“五一” 假期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工作责任心,履行好职责,落实好责任主体

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各级“一把手”是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专职人员要全力以赴做好具体工作,保证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担负职责,要对管辖范围内的安全情况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必须早整改,早防患。

二、加大教育和宣传力度,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利用多媒体、广播、墙报、宣传栏、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及安全防范教育,提高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承租经营户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维护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同时要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救知识讲座,提高自救能力。注意预防家庭事故的发生。二个商城管理处要加强防火演练,学会使用防火器材,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减少和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坚持“预防为主”,认真搞好自查和整改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立足“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将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在节前,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按照《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安全管理规定》和《南昌市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搞好自查和整改,绝不允许走过场,应付了事。各单位要认真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安全制度是否健全,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因官僚主义、不负责任、不了解情况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必须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坚持节日值班巡查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值班纪律

节日期间,各单位、各部门必须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巡查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按时交接班,坚守岗位,不准擅自离岗;不准打麻将、玩扑克。值班人员在值班时不准酗酒,不准乱丢烟头或做任何与值班无关的事情;要定时巡逻检查,保持高度警惕;全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原则上不得外出,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必须经办主要领导批准。副科级以上干部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遇有情况联系得上。要及时准确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保持政令畅通;各单位“五一”期间值班安排表及带班领导的家庭电话、手机4月27日前报综合处、行政审批服务处各一份。各单位值班人员每天下午3:00前向市人防办值班室报告当日安全生产情况,遇有情况要沉着冷静,果断处理,迅速报告。带班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了解情况,把握全局,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坚决整改清除,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市办值班室电话: 85222593。

五、认真做好省安委会集中巡查工作

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将于4月中旬开始,对我市开展为期不少于一个月的安全集中巡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检查要求做好迎检工作(检查资料目录和巡查督导工作要点见附件),确保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稳定。

以上通知,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部分备查资料目录

   2、2018年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要点

 

 

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