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咨询投诉情况、存在问题、说明和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c.gov.cn)或本机关网站(rfb.nc.gov.cn)下载,或在依法指定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丰和中大道1318号,邮编:330038,电话:0791-88533161,传真:0791-88533192,电子邮箱:1689025590@qq.com)联系。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办明确了具体的职能部门和负责人员,通过人防服务窗口和咨询电话、南昌市政府门户网站、南昌人防门户网站、南昌人防政务微博等多种渠道,主动为市民提供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确保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工作机构情况。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综合处、指通处、监察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人防办综合处是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部门在综合处统一协调下,负责具体实施各项推进工作。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综合处,负责全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市人防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设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制度规范建设及落实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规、规章规定,结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是修订《南昌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细化标准。二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人民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三是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机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内部处理程序等。四是全面开展业务培训。为宣传《条例》,我办在人防内网下发宣传资料,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积极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及时在网上进行解读。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昌市人防门户网站宣传资料,供群众查阅。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信息数量与主要内容

2014年,市办组织各部门梳理发布信息18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各类规划计划类信息42条,人防人事信息1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7条,政务动态信息84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人防工作。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公开了市政府和上级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市办有关工作规划、计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开了全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公告。

3.机构和人事。公开了市办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公开了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公共查阅点

根据市政府办要求,将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到市档案馆和图书馆,供群众查阅。

2.互联网

市办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动态信息、制度建设、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人防服务窗口

通过编印各类服务指南、设置政务公开栏等办法,将办事指南、服务收费项目和依据等予以公开,受到群众欢迎,此举方便了群众办事,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年内公开的信息都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运行良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市人防办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总量还不大,特别是新鲜信息的及时更新还不够。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大,一些群众对这项工作了解还不够。今后,我办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网站和市办门户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对市人防办门户网站有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使之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2.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制度、保密监督管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3.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南昌市人防办    

2015年1月23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