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市人防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我办在对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的基础上,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秘书处,ncrfb@nc.gov.cn,联系电话:0791—88533161。

 一、概述

 2008年,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办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真抓实干,稳步推进,不断探索工作方法,重点围绕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内容开展工作,初步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发展环境。

(一)成立工作机构

  为落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成立了以鞠锦璋主任为组长,纪检组长廖晓峰、副主任周建东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其工作职责:拟定本单位政务信息化工作意见并组织实施;负责本单位电子政务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本单位网站建设与维护管理。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秘书处按照市信息办的要求,结合人防工作实际,扎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以及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工作。

  (三)推进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

  按照市信息办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办由秘书处牵头,会同机关各处室,及时研究制定《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工作,明确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组织机关各处室及有关单位对涉及我办职能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08年9月,我办编制了《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我办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10项,行政审批项目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项,并根据我办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的实际运行情况,绘制了行政权力流程图。办机关各处室也都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组织政府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统计,2008年度,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85条,其中公共服务10条,概况情况18条,政策法规17条,执法依据1条,工作计划4条,人事信息5条,财经信息4条,动态信息26条。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互联网和各新闻媒体。我办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作用,已经完成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2008年度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2008年度没有信息公开进行收费行为。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办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本年度我办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信息公开专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落实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