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1-27   访问量:

各县(区)人防办、各开发区规建局、各办属单位、机关各处(委):

2017年12月30日,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因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对此,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指示和批示,要求各级政府认真吸取南康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力争以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的通知》(洪安字[2018]1号)文,市办决定从即日起到春节前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

各单位要针对春节期间社会活动及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一是加强对平战结合使用的人防工程加强安全监管,严禁储放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有毒物品,严禁擅自改变使用用途,严禁改变破坏人防工程结构,做到依法依规安全使用人防工程;二是结合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加强平时在用工程、在建工程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及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和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利用人防工程对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和燃放专项检查,各单位要严禁单位和个人利用人防工程生产、储存、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查处、不留死角、无一例外,确保人防工程使用合法合规;四是做好应对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安全工作,目前我市正处低温雨雪冰冻期,市应急办下发了应对工作通知(见附件),各单位要采取防范措施,做好应对低温大风大雪冰冻带来的安全隐患;五是严格遵守节日值班纪律,人防作为准军事单位,长期安排了战备值班,各单位要强调值班纪律教育,确保随时在岗,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

二、督查安排

春节前期,市办五个督查组对各自督查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督查工作。督查时间由各个督查组自行安排决定。

三、督查内容

(一)高度重视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经营单位、各工程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级人防单位(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春节前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生产。

(二)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本次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督查组要进行跟踪督促整改。对隐患整改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企事业单位,坚持该关的要关、该封闭的要封闭,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三)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各单位要切实按照市政府应急办文件要求做好值班、预警、物资储备、救援保障工作,保证灾情发生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

(四)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情况。各单位要立即完善应急预案的修订,储备好应急救援的物资,组建好应急救援队伍,做到一有情况能拿得出、用得上、能处置。市办将于二月初召开安全生产调度会,听取五个督查组安全督查检查情况汇报。

附件:《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洪应急办字[2018]3号文)

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