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这些民防小知识你了解吗
这些民防小知识你了解吗
来源: 市国防动员办  发布日期: 2024-02-26   访问量:

什么是民防

今天(2024年3月1日)是第52个“国际民防日”。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是指政府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空袭、抗灾救灾措施,实际救援行动,防范与减轻灾害危害的活动。它包括战争空袭的防护、自然灾害的防护和民间人为灾害的防护。其宗旨是保护平民居民不受危害,帮助平民居民克服敌对行动或灾害的直接影响,并提供平民居民生存所需条件的某些或全部人道主义任务。

国际民防日的由来

国际民防日是由国际民防组织(ICDO)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九届全员大会确定的,指定每年的3月1日为国际民防日。

1972年3月1日是国际民防组织作为跨政府组织诞生的日子。设立国际民防日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公众对国际民防组织任务的认识:即保护生命、财产和环境。

国际民防日设立的意义

2009年是我国自1992年加入该组织以来第一次开展民防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关注民防、平安生活”,主要内容是宣传防空防灾和公共安全知识,增强民众公共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安全环境。

做好民防工作是抵御灾害、维护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略性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历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快发展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大力提高政府和社会预防、应对灾害事故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民防建设,深入持久地做好经常性民防工作,关系国计民生、社会和谐,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关注的大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人民防空与民防的区别

本质不同:人防是中国特有的概念,指的是人民防空,它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防御现代战争及其可能带来的空袭威胁。民防则是国际通用的词汇,指的是民众防护,它涵盖了战时防空以及平时的防灾救灾活动。

职能范围不同:人防的职能主要是针对战时的防空斗争,其目的在于保护国家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民防不仅能着眼于战争期间的防护,还包含了平时的抢险救援和防灾救灾工作,其职能更加广泛。

功能作用不同:人防通常是被动型防护,如“走、藏、消、抗”等手段防敌空袭。而民防是一个更广义的概念,包括了战时防空和非战争时期的防灾救灾等多种防护活动,在非战争情况下则具有较强的主动性,将灾害的影响降至最低。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 。(文:朱海华)


                                                                           南昌市国动办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