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发挥基层人防组织作用 提升人防整体综合能力
发挥基层人防组织作用 提升人防整体综合能力
来源: 市人防办  发布日期: 2022-12-02   访问量:

为推进人防组织建设,2021年伊始,我区紧密结合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及领导干部调整等契机,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强化人员配置,并将人防工作延伸至街道、镇和社区(村),要求各街道、镇依托人武部设立人民防空工作组织,成立人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人民防空工作的通知》(青人防字〔2021〕2号),落实社区人民防空专兼职工作人员,切实提高人民防空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和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自2021年以来,我办充分依托街道、社区开展人防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一是利用社区管理组织,以街道、镇为主体,以社区为基础,加强日常巡查和地面监控,并建立了早期人防工程微信群,要求各早期人防工程单位定期查看各自所属工程,确保地面及地下安全;二是人防宣传三级联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区人防办下发人防宣传教育的通知,以街道牵头,各社区为主,积极开展人防宣传活动。人防办每年会抽选2-3个社区开展人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各街道以各社区为依托,开展人防疏散演练、人防知识宣传活动,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安思危意识,不断提升自身应对灾害和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增强自救逃生技能,做到“生命安全,牢记于心,灾害无情,应对有方”。三是认真开展人防警报设备选点工作。由于区级人防办人员较少,且对各辖区的具体实地情况了解的并不是很清楚,在人防警报设备选点工作上,我办以街道牵头,通过各自辖区地形地貌、重要目标、人口分布等相关指标特点,各自上报安装预选点位后,通过与市0112工程事务中心一道根据建筑物位置及高度、鸣响覆盖效果、安装环境和管理机构等参数选取最佳安装点位,再由社区与安装点位维护管理单位沟通,并由社区及警报器安装单位共同管理,实现区、街办、社区三级联动,确保了警报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随时遂行各项任务。四是推动人防标识标牌工作有序推进。我办联合街道、社区,对我区67处未设置标识标牌的人防工程进行标识标牌验收工作,通过社区、维护管理单位初步核、街道复核、区人防办最终复核方式,对标识标牌设置存在的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保证标识标牌的安装质量和标准。(拟稿:高婷玮 审核:吴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