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人防办、市教育局联合行文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
市人防办、市教育局联合行文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 市人防办  发布日期: 2022-11-13   访问量:

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是国家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普及防空防灾知识的重要渠道。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好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近日,南昌市人防办与南昌市教育局联合发布《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立足于正确把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渠道规律,根据全市学校布局点多面广特点,着力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体系化建设,采取“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管理原则。充分发挥了县(区)、街办、社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市、县(区)两级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资源共享的管理机制。加强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制度化建设,实现学校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的全覆盖。

《通知》提出,为全面落实完成好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普及人民防空教育任务,确保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在学校有序、有效、有系统地开课宣传教育,各级教育、人防部门应紧紧抓住开学开课的有利时机,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学校人防知识教育方案,与各学校积极配合,为做好年度学校人防知识教育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各级教育、人防部门要重点抓好初二年级普及人民防空教学任务的落实。

《通知》表示,相关部门要迅速对相关学校进行摸底,切实掌握当年应受人防知识教育学生的数量,制定人防知识教育教材采购计划,市直学校(含无人防收费县区直管学校)由市人防办统一办理采购配送,县(区)属学校由本级人防部门统一采购配送。

严格按照江西省人大执法检查中提出的由人防部门补贴购书的要求,留足经费预算,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足量购买教材,做到受教育学生人手一册。各有关学校要将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纳入国防教育计划或军训计划,规定学时和教学内容,按照教材施教。县(区)级教育、人防行政部门要准确掌握各学校人防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各学校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市教育局、市人防办将根据情况,协助解决困难。

《通知》明确,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将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宣传计划。教育、人防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导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进学校活动,发挥学校科学正规的教学优势,充分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国防教育日等纪念日,广泛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主题要鲜明,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有针对性。对小学生,宜根据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进行寓教于乐式的启蒙教育;对中学生,要普及人民防空基本常识,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扩展人民防空教育活动的内容,结合军训等活动进行训练和演练,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其进一步掌握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文:胡萧  审核:蔡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