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集体事迹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集体事迹
来源: 南昌市人防办  发布日期: 2021-06-24   访问量:

2021年6月,南昌市0112工程管理处被评为南昌市“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集体。0112工程管理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南昌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通过宣传动员、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及等一系列节能活动,达到降低运行成本,资源节约效果,主要工作事迹如下:

一、加强节能工作组织领导

为加强节能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完善的节能工作组织结构体系,成立了以处长为组长,分管副处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节能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节能的规划;制订节能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等,做到节能目标明确、职责分工明晰。

二、加强完善节能工作管理制度

制度约束是节能工作能有效推进的有力保障,0112工程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制定的各项节能政策,由专人负责本单位能耗统计工作,按要求在公共机构能耗网络编报系统按时填报能源资源统计数据。并结合单位节能工作实际情况,每年制定了节能工作年度工作目标及下一年的工作打算,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制定了节约用电、用水、用材、用油等一系列节能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了各项节能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工作

0112工程管理处注重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培养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节能、用能习惯,倡导干部职工,从自我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参与意识,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营造良好节能减排氛围。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专门开会研究制订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在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日活动,组织开展节能知识及垃圾分类知识讲座,积极参与绿色回收进机关活动,开展实质回收。通过停开空调和公共区域照明、停开或隔层停开电梯等方式进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工作人员在全国低碳日活动当天绿色低碳出行。使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节能低碳行为习惯,形成节俭节约的低碳环保理念。

四、加强日常节能管理

一是有计划的开展节能改造。近年来分别对办公区配电、空调等重点用能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十三五期间对各办公区域加装了分户计量装置,对中央空调管道保温层进行了升级改造工作,对机房等场所进行了通风设施改造,积极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办公楼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具,对卫生间用水器具进行了改造,加装感应器,节约了用水。二是加强节约用电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室内温度的控制标准,除特殊用途外,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离开办公室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了“长明灯”、“白昼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随时关闭,在长时间未使用和下班后都自觉关闭了各类电器电源、减少了待机消耗。三是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自觉检查、处理和通知相关人员及时解决供水故障,杜绝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四是加强节约办公耗材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