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打造现代城市防空的“铜墙铁壁”
打造现代城市防空的“铜墙铁壁”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24   访问量: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防空能力上不去,国家战略安全就得不到保证,必须摆在战略位置上切实抓好。从近几场局部战争来看,战争往往以空袭开篇,首先夺取制空权,进而掌握战场主动权,直至最后赢得战争胜利。城市作为未来战争的主战场,防空袭作战将关系到城市战争的胜负,须下大力抓好现代城市人民防空工作,打造城市防空的“铜墙铁壁”。

居安思危,增强全民国防意识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这既是古训,也是血淋淋的教训。在人类战争史上,因思想麻痹而给敌人可乘之机,让自身遭受重大损失的例子数不胜数。一百多年前懦弱无能的晚清政府割地赔款,却招来更多帝国主义坚船利炮的肆意侵略;二战初期,波兰、法国自诩拥有强大的陆军,对德军的威胁视而不见,最终均在闪击战中很快投降。历史告诫我们,夜郎自大、麻痹大意,随时都有可能面临威胁和危险,唯有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才能真正做到长治久安。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醒,充分认清因几十年没有经历大的战争而导致“和平病”滋生这一事实,着力在增强全民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国防意识上下功夫。

加强军情敌情研究。密切关注世界安全形势发展和强敌动态,突出主要方向假想敌,对其战略思想、作战理论、编制体制、武器装备、人员素质、生活习惯等全方位进行研究,特别要持续跟进掌握其主要战略动向,力求做到“知己知彼”。同时,要搞好安全形势教育,以部队官兵、文职人员以及职工为重点,将地方党政领导特别是国防动员重点任务单位领导纳入进来,引导大家认清国家安全形势,自觉担当起关心国防、支持国防、投身国防的重任。另外,要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资源,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普及宣传国防知识,夯实全民国防教育基础,激发民众爱国热情,增强备战意识,确保随时做好应对战争准备。

平战统筹,突出人民防空基础建设

战争历来追求“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大效益”,自空中战场开辟后,从空中直接打击敌方重要目标,已经成为实现这一追求的最佳途径。为此,现代城市人民防空行动,关键任务就是要保护好重点目标,保持战争潜力。然而,随着精确制导武器大量使用,遂行有效防护的难度日益增大。海湾战争中,美军实施“外科手术式”精确打击,2枚导弹就摧毁了伊拉克一座水电站。由此可见,重要目标防护,不能依靠单纯的被动防护,必须把人民防空建设纳入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同步规划,从源头抓起、从平时抓起,搞好平战统筹,寓防于建。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找准军事防护与政治、经济效益的平衡点,将重要军事机关、政府部门以及交通枢纽、民生设施等重点目标分散布局,尽可能避免形成特别集中的战略性高价值目标。并且尽可能避免在重要目标周围出现造型奇特、辨识度极高的建筑。同时,转入地下,隐蔽防护。着眼增强抗毁能力,结合轨道交通、地下车库等民生设施,突出人民防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地下防护工程建设力度,力求做到一旦遭敌空袭,能够就便就近将人员、物资、器材,特别是核心装备疏散转入地下,即便被敌命中也能减小损失,或者能够很快恢复。另外,扭住“新质”,建强队伍。充分利用地方发展成熟的各类行业优势资源,加强信息防护、频谱管理等新型人防专业队伍建设,配齐装备器材,加强训练演练,提高战时防护和抢救抢修能力。

多维一体,有形无形防护两手硬

现代战争,打击平台已从空中拓展到海上、地下、太空,战场从有形空间拓展到电磁、信息等无形空间,时空从白天为主拓展到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全天候。特别是打击效果也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物理杀伤为主,而是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心理域的综合性杀伤。这些都要求城市加强全方位防护。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采取“藏中有打、打中有藏、藏打结合”的多维防护方式,最大程度保存了军事实力,还取得了击落美军F-117的战果。

战争实践反复证明,有形的物理打击防护很难,无形的精神、心理上的打击防护更是难上加难、防不胜防。对此,城市人民防空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有形战场防护,采取“藏、骗、消、管”多种手段,综合运用迷彩、变形、植物、灯火、音响对重要目标实施伪装,合理设置逼真的假阵地、假目标,迷惑、欺骗、诱导敌人,同时运用阻塞气球、气溶胶等设置低空、超低空屏障,尽量让敌人贴不近、看不清、打不准、毁不了,尽量减少人员和关键装备损失;一手抓无形空间防护,广泛运用通信干扰、电磁干扰、激光干扰等手段,阻断敌空中指挥通信链路,扰乱其导航、定位、瞄准系统,尽量致盲敌精确制导武器,打一场传统意义的城市人民防空战争。同时,要注重加强舆情管控,突出心理疏导,消除民众恐慌情绪,激发民众抗敌热情,在避免出现不必要伤亡的同时增强防护力量,切实筑牢“防护墙”,织好“防护网”,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维护城市稳定和城市功能,最大限度保存战争潜力。

军民联合,实施体系防空作战

抓好城市人民防空工作的关键在于军地融合,力求军地联动、军民一体,要按照现代战争体系对抗、联合作战要求,把军民联合作为基本途径,全面整合党政军警民各方力量,全面凝聚形成军民联战胜战之势,打赢新形势下的人民战争。

首先,搞好人民防空与战区联合防空作战体系的衔接,紧密配合。实现统一指挥下军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从指挥机构到任务分队“点对点”的指挥控制。其次,人民防空行动要对接联合防空行动,区分任务、空域、时间、目标,主动对接协同,航空兵和地空导弹部队近远截击、中程拦击,民兵预备役高炮低空补盲、末端抗击,人防专业队伍对重要目标实施“贴身”防护、抢救抢修,形成陆空一体、军地联合的防空体系。再次,要充分运用军地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严密组织电磁频谱和城市灯火管制,强化部队机动、宿营、占领阵地、通信联络等活动管控,控制重要目标烟雾、声响、电磁、热辐射等特征性行动,防敌空中、地面、电磁、网络侦察,提高战场生存能力。最后,要切实破除军地职能部门之间条块分割、鸿沟林立、壁垒森严的“和平病”,做到工作通气、系统兼容、数据共享,实现军民一体联合、“有形”“无形”融合,努力打好城市人民防空的目标防护战。

建设巩固国防,需要全民参与

现代战争,是综合国力的比拼、军心民意的较量以及高新技术的厮杀,减轻敌空袭危害,根本途径是增强国防实力,让敌人不敢打、不敢炸,真正御敌于国门之外。要实现这一目标,光靠军队是不行的,需要全民关心、全民参与。

加强国防建设投入,要算大账而不能算小账,要看到平时建设投入短斤少两,战时就需投入十倍百倍止损,战后更是要投入千倍万倍重建。腐败孱弱的清政府舍不得在军队建设上多投入、多花钱,最后被迫把巨额钱财花在战争赔款上。算长远账而不能算眼前账,当前,我国经过了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没有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繁荣兴盛就没有根基,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进程就可能被打断。算政治账而不能只算经济账,历史经验证明,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现代化军队。只要我们进一步浓厚全民关心国防、拥护国防、共建国防的崇军尚武氛围,大力支持国防建设特别是军队建设,就一定能够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人民军队,确保自立于强国之林,屹立于世界东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作者系重庆警备区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