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专题一:《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知识问答
《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专题一:《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知识问答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17   访问量:

《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2015828日南昌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通过。2015924日经江西省第13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批准,自201671日起施行。

手机报1

1、南昌市养犬管理工作原则和管理体制是如何规定的?

《条例》第3条对管理原则作出规定:养犬管理应当遵循政府部门监管、养犬人自律、基层组织参与和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

《条例》第4条对管理体制作出规定:市、区(县)人民政府负责本条例的组织实施,应当建立养犬管理协调机制,组织、指导和监督养犬管理,协调解决养犬管理中的重大问题。

2、南昌市养犬管理工作的各政府部门职责和主管部门是如何规定的?

《条例》第5条规定:

1)市公安机关是本市养犬管理的主管部门。区(县)公安机关负责本辖区的养犬管理工作。

2)畜牧兽医部门负责犬只免疫、检疫,对疫点、疫犬及犬尸无害化处理的监督管理。

3)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对养犬污染环境卫生行为的查处。

4)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负责医疗卫生机构狂犬病预防接种和患者诊治的监督管理。

5)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犬只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

6)街道办事处、镇(乡)人民政府应当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养犬管理工作。

3、什么是养犬重点管理区?

手机报2

按照《条例》第11条规定: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养犬管理按照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实行分类管理。

本市市区和市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区域以及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规划区为重点管理区,具体范围由市、县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调整。重点管理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为一般管理区。

重点管理区内,对犬只实行狂犬病强制免疫和养犬登记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未经免疫、登记的犬只。

4、重点管理区内个人禁止饲养的危险犬只有哪些?

按照《条例》第11条规定:重点管理区内个人饲养犬只的,不得饲养危险犬只。重点管理区内禁止繁殖、销售危险犬只。危险犬只的标准、品种名录由市公安机关会同市畜牧兽医部门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5、重点管理区个人犬养数量有何限制?

按照《条例》规定,重点管理区个人每户限饲养一只犬。

6、个人已饲养的危险犬和多余犬该怎么办?

按照《条例》第19条规定,个人每户限养一只犬。养犬人对已饲养的危险犬和多余犬只,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处理,也可送缴犬只收容留检所。

7、不再养犬、犬只该何如处置?

手机报4

可以将自行处理,也可送缴收容留检所

8、申请《养犬登记证》流程?

填写《养犬登记表》(可到所在社区居委、村委领取或到政府网站自行下载)并携带《养犬登记表》及相关材料、狂犬病免疫证、管理服务费和犬只,到公安机关指定的服务窗口网点,经审核符合养犬条件的,由服务人员对犬只拍照和发放犬牌;到指定的芯片注射点,为犬注射电子信息芯片。服务窗口将养犬户《养犬登记表》集中报送各区养犬管理办公室(各公安分、县局),并进行信息输入,制作《养犬登记证》。制证完毕后,将《养犬登记证》移交服务窗口,服务人员通知领取。

9、领取的《养犬登记证》有效期多少,期满如何延期?

手机报5

有效期为1年,第二年起《养犬登记证》延期,可携带《养犬登记证》、当年狂犬病免疫证、管理服务费和犬只,到公安机关指定的服务窗口网点,办理延期手续。

10、哪些犬只或养犬情况可以减免管理服务费?

1)盲人养导盲犬、肢体残疾人养扶助犬以及65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养犬的免收管理服务费。

2)提倡养绝育犬,对养绝育犬的,凭畜牧兽医部门授权的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有效证明,减半收取管理服务费。

11、养犬管理收费标准是多少?

手机报6

重点管理区内养犬人在办理养犬登记或者登记续期时,应当向公安机关缴纳养犬管理费。第一年每只缴费300元,以后每年缴费200元。

12、哪些公共场所和区域不能携犬进入?

按照《条例》第30条规定:

1)办公场所、医院诊疗区、学校教学区、学生宿舍、单位集体宿舍、幼儿园及其他少年儿童活动场所;

3)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网吧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

3)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及候车场所;

4)文物保护单位;

5)餐饮场所、商场、宾馆、室内农贸市场;

6)八一广场等纪念性场所。

盲人携带导盲犬或者肢体重残人携带扶助犬的,不受前款规定限制。

除第一款规定外,其他单位和个人有权决定其经营或者管理的场所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禁止携带犬只进入的区域,应当设置明显的禁入标志。

13、哪些场所和部位不准养犬?

手机报7

1)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

办公场所、医院诊疗区、学校教学区、学生宿舍、单位集体宿舍、幼儿园禁止养犬。

2)按照《条例》第29条第4款规定:不得在住宅小区的共用区域养犬。

《南昌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专题二:科学预防狂犬病知识

手机报3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由病犬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主要有恐水、怕风、光、声等临床症状,病死率几乎100%

2、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

给狗注射疫苗。3个月以上的狗,就要注射疫苗,每年注射一次。同时,人被犬猫咬伤后要及时注射疫苗。目前疫苗的安全性很稳定,免疫能力不错,只要主动地进行全程免疫,就能够最大限度的预防狂犬病。

3、被狗咬伤之后怎么处理?

被咬伤后应该先作伤口处理,然后立即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一是洗。不要止血,让血流出来,再用20%的肥皂水1/1000-1/500的新洁尔灭溶液反复冲洗20-30分钟,再用大量清水冲净10分钟,把含有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

二是挤。能挤压的地方,边冲水边往伤口外挤,不让病毒吸收到体内。

三是消毒。冲洗完后,马上用75%的酒精或碘酒擦伤口内外,伤口不要包扎。

四是注射抗体。以抗狂犬病病毒的免疫球蛋白或血清,总剂量控制在每公斤体重40个国际单位,如果是头、颈、手被咬,特别是当面积较大而深时,则要连续5天肌肉或静脉注射抗体。在伤口周围皮下肌肉浸润注射,以中和狂犬病毒。

五是到指定的狂犬疫苗接种部门及时、全程接种狂犬疫苗,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