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领导信息

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访问量: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鞠锦璋
(2011年3月28日)


       3月25日下午,在组织收听收看了国务院、省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实况之后,我市立即召开市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总结市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全面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市长陈俊卿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东亮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东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周关,副市长黄春平、曾光辉、张根水,市长助理高鹰群等领导出席。
       陈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温总理、吴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落实廉政责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进一步把我市各级政府打造成为民、务实、高效、服务、廉洁的政府。要着力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着力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打造清正、廉洁、高效、为民的政务环境;着力查办大案要案,严肃处理违法违纪行为。具体到我们人防,就是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工作抓紧抓好。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
        进入“十二五”,全市人防发展站在了新起点,迈上了全面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体系的新征程。我们要正确把握人防系统反腐倡廉的新形势,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推动我市人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再上新台阶。中央省市领导多次强调:反腐倡廉、拒腐防变,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因此,全市人防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具体工作,也要抓好责任范围内的廉政工作。当前,要深入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落实新一轮的公开承诺,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抓住重点、攻克难点、突破关键点,切实推动人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市“十二五”人防规划的全面实施,加快南昌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切实抓好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
        贯彻落实三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是前提和基础。结合人防实际,当前重点是抓好“三个加强”:一要加强集体学习。各单位要将贯彻落实三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党组织的学习计划,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民主生活会以及述职述廉和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二要加强个人学习。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把三级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作为自己从政行为的坐标系,时时对照条款进行自我检查、自我纠偏、自我净化,切实提高廉政工作的约束效率。同时要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本单位、本处室的学习,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行动先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切实管好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维护廉政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和有力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专栏、简报、网络等宣传载体,集中宣传三级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广泛宣传本单位学习贯彻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做法和经验。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真正使党员干部熟悉、掌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使职工群众理解、支持廉政工作,从而营造良好的干部廉洁从政氛围和环境。
        三、以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抓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要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查找薄弱环节,在惩防体系的落实上狠下功夫,办属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落实措施,具体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的落实:
      1、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按照三级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认真分析人防系统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及相关配套制度,完善监督机制:一要注重解决决策机制的各项组织制度,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避免和减少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二要注重解决重大项目资金和人防国有资产的管理制度,保证人防经费、人防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规范使用;三要注重解决基层单位资金监督管理问题,保证基层单位正常经营和人防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抓好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对经费分配、管理、使用的监督;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监督;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通过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督,使廉政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人防各项工作在质量上、廉政上都不出问题。
      3、优化人防创业发展环境。重点是要建设“四型机关”:即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健全学习制度,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大力倡导服务之风,强化服务意识,坚持务实创新,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大力倡导高效之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高效率的机关、争做高效型干部;大力倡导廉洁之风,严格遵纪守法,带头廉洁自律,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
      4、抓好“热点”、“难点”问题。要把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反映正确的、合理的问题要及时妥善地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说明情况,做好说服工作,并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要继续深入抓好政务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处理好领导决策与民主监督管理的关系,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   
       学习贯彻好三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三级廉政工作会议的贯彻实施,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为实现南昌人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