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关简介>领导信息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鞠锦璋在全市人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摘要

访问量:

(2009年3月20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办被列为全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办党组决定,从今天开始,相对集中5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机关和办属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切实搞好这次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工作的责任感
  市委书记余欣荣同志在3月18日的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动员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着眼南昌建设发展的全局,深刻认识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扎扎实实把活动开展好。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贯彻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的实际行动。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各项事业建设与发展中的指导地位,是全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十分紧迫的重大政治课题。因此,集中对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及时,这在我们党建设史和国家发展史上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二)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当前尤其要抓好活动工作中的学习教育和实践,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我们人防系统党员干部的主流是好的,但是,在党员队伍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甚至个别党员身上,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教育,正确引导,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纯洁性,就会影响人防部门的形象。二是要兴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提升用改革创新精神来加快人防发展的理论水平。通过解放思想破除一切阻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将我市人防的发展建设置于全国、全省的视野,找准定位点,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开拓新思维,拿出新举措,实现新跨越。三是重视加强干部的培训,促进武装思想工作效果。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同加强干部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门培训、专家辅导、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新形势下实现人防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人防机关担负着谋划和推动全市人防发展的重任,我们的能力、素质对行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建设能力的问题十分重要而又紧迫,希望同志们要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知识、长本事、增能力的机会,端正态度,潜心学习,深入思考,在活动中争取更多的收获。
  二、准确把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和基本原则,着力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市委明确要求,这次活动,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省我市时提出的“三保一弘扬”为主题,要突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突出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这个关键,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坚定信心抓项目、攻坚克难谋发展的过程。结合我们人防实际,办党组认为,要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搞好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我们将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交流、案例分析、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以及有关学习材料,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务求在学习理解上有新收获,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二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主要抓住调查研究、对照检查、边整边改三个环节。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决不能只说不做,更不能边整边发生问题。三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希望大家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把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定下来,抓好贯彻落实,用来指导和加强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战备训练建设等,努力探索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运行的有效机制,拿出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力求在管用、管全面、管长效上有所建树。四要在抓好四个“结合”上下功夫。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中要着重抓好四个“结合”:一要坚持深化学习与深入实践相结合。二要坚持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三要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四要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和走好群众路线相结合。
  三、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今年我办工作中的大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责任,确保效果。这里我强调几点: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制。为搞好这次活动,办党组专门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各级的责任。各支部也要成立组织机构,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指导帮助的作用,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四落实。  
  第二,统筹规划,扎实推进。这次教育活动时间长,与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时间重叠,任务比较重,我们要通盘考虑,科学安排,认真解决实际问题。在时间安排上,要科学划分时段,时间服从质量;在解决问题上,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注重效果。
  第三,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我们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尤其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榜样作用体现在:带头潜心学习,带头联系实际,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边整边改,带头制定长效措施。以我们的模范行动带动和促进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我办的贯彻落实。
  第四,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今年,人防建设任务比较重,大项活动也比较多。要注意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做到统筹兼顾。既不能完全放下手中工作专门搞学习,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不认真抓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开展活动和其他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第五,要严格落实制度。这次教育,我们要严格落实好联络员制度、汇报制度、考勤制度、检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和补课制度等“六项制度”,坚持做到每天有安排、有汇报、有检查、有考勤、有讲评。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