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9年度市人防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学习计划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按照中央精神、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对今年专题学习作如下计划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好以下专题内容的学习。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掌舵领航作用,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新,正确看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等问题;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回答和解决我省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全省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精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弘扬优良作风,惩治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及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维护稳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文件精神,促进全面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促进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的能力,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就是把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既激发创造活力、又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增强这种意识、提高这种能力,在研究思考问题、谋划推进工作中,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巩固和扩大民主生活会成果,将学习贯彻民主集中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结合起来,促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注意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湖北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营造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氛围,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严目标、严措施、严标准、严作风,落实好省委关于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坚决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9.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0.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1.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文件,深入理解和把握省委、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层面,体现在实际成效。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

2.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日常管理,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原则上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全年至少要撰写1-2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要面向基层各做1次读书报告或专题宣讲,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

3.进一步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把交流研讨作为中心组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