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人防办2019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9年我市人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 “七五”普法工作任务,推进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人防法治建设,强化人防法制保障。

一、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

认真贯彻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充分利用法治大讲堂、法治学习、法治文化阵地等载体,结合“法律六进”,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等系列活动,引导我办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社会主要矛盾、党的建设总要求等,了解掌握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深入加强宪法、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我办系统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开展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重要节点的主题教育,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宪法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五法三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我办系统工作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促进政府法治化水平提高。同时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这一重点,深入贯彻市普法办关于印发《2019年度南昌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洪普法办字〔2019〕14号),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年度工作报告、普法信息报送和实施、普法培训班和普法联席会议等各项制度,抓好各类案例的收集、整理,有组织地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严肃认真地开展相关工作。

四、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各项人防普法学法制度

落实好“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 “9.18防空警报试鸣日”、“10.31日人防创立日”和“12.31”国家受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等主流新型媒体及杂志、报刊、人防门户网站等宣传阵地,结合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围绕人防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突出人防法制宣传主题特色,保证宣传效果。同时,进一步开展好“人防宣传五进”活动。持续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五进”活动,促进人防进党校常态化。加强人防知识教育和防护技能培训。继续在全市中学开展人防知识教育,免费为全市中学生赠送《防空防灾知识》读本,开展人防知识和技能竞赛,增强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巩固人防知识教育成果。

五、抓好人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进一步加强人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文化阵地的维护管理和提质升级,实现更高水平的全覆盖。提前谋划,认真准备,通过设立宣传橱窗、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咨询台等方式,广泛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为我市人防法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