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8年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访问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结合当前理论学习的形势和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现就2018年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深入贯彻省第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资料: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单行本汇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2月出版)。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

学习资料: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求是》2018年第1期)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2018年1月20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十九大精神十三讲(图解版)》(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十九大后党政干部关注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西篇章——访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人民日报》2018年1月26日)

(三)深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习资料: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人民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

《治国理政总方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

《学习进行时:治国理政“大棋局”》(新华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方略》(人民出版社、研究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领导干部关注的治国理政“热词”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四)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学习资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江西日报》2017年12月26日);

《中共江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江西新篇章》(《求是》2018年第2期)。

(五)学习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资料: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人民日报》2017年12月20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人民日报》2017年12月30日);

(六)深化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特别是十九大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

学习资料:

《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10月29日印发);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5年10月18日印发);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10月18日印发);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5年8月3日印发);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7月18日印发);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2016年11月2日印发);

《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2017年12月26日印发);

《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2017年4月12日印发);

《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学习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2015年4月出版)

(八)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资料: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中宣部等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下的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研究》(人民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船山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九)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学习资料:

《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关于全国全省两会相关报道。

(十)深入学习贯彻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学习资料: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人民日报》2018年1月12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2018年1月14日);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鹿心社:《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求是》2017年第4期);

鹿心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纪律监察报》2017年8月23日)。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学习资料: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通知》;

《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红旗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十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

学习资料:

《人民日报》、《江西日报》关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道的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

(十三)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资料:

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

(十四)学习贯彻中共南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市两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

学习资料:

《南昌日报》相关报道。

三、学习要求

1.统一思想,以上率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表率。

2.健全制度,严格落实。各单位要按照学习安排意见,以及下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落实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面的指示精神,严格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个人自学、学习交流、专题调研等制度,结合单位实际,确保学习任务落实到位。

3.学以致用,注意实效。坚持善学善思善为之风,要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指导实践、解决重大问题上,使理论学习成为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法宝,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