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市人防办2013年工作思路与措施

访问量:

市人防办2013年工作思路与措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人防实际,我办专题研究全年工作思路与措施,具体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五项任务、五大举措”:

一、围绕一个中心。2013年的中心工作就是举全办之力抓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围绕这个中心:率先推进人防工程开发权市场交易试点工作,出台人防市场交易规范性文件;迅速启动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目前已有3个融入地铁和市政设施建设的项目获市政府原则同意。今年市本级要力争自建或引建1-2个大型平战结合人防工程,同时鼓励条件成熟的县区积极推进地下空间开发项目。

二、突出两个重点。一要重点推进“结建”工程。要以省审计厅、省人防办联合开展的人防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为契机,按照“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依法推进人防法规政策的全面落实,确保完成年度新建防空地下室面积任务。以组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为抓手,加强人防工程执法力度,坚决杜绝不按规划建设人防地下室工程的行为发生,确保“结建”人防工程验收合格率100%达标。同时加强南昌地铁兼顾人防要求的监督协调。二要重点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市本级将探索集中整治、聘请安全协管员等措施,确保早期人防工事安全无隐患。各单位要落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的机构和人员,明确责任和任务。要根据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座谈会的统一部署,采取分类治理与优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率先在全省开展早期人防工事整治试点工作,今年将在西湖区选定一个早期人防工事进行试点,对于涉及的经费,各单位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

三、完成五项任务。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宣传上,要充分运用门户网站、《人防信息》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上,通过专家辅导、中心组学习、观看专题片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其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完成“四个一”的理论学习任务;在落实上,以十八大精神统筹全局工作,以谋求发展为着力点,研究解决人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集中精力推动人防融合式发展。二要提升人防信息化建设水平。要按照国家人防办的要求,认真参与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活动,配合安装国家紧急情况传输系统;要按照省人防办的要求,组织参加全省人防联动应急保障演习,全面完成重要经济目标监视系统建设,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要结合南昌的实际,依法组织全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继续用好用活“数字人防”平台,深入推进三级人防指挥网络建设管理,针对性安排人防机关、保障分队、专业队伍和民防志愿者队伍开展专业训练。南昌县、新建县、安义县、湾里区的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三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要以南昌民防科普馆为平台,广泛开展人防普及教育和防护技能训练;要以人防的知识性融入群众的实用性为切入点,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方式,全面推进人防知识进党校、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进企业等“五进”工作;要继续采取免费补贴的方式,巩固学校人防知识教育。四要深化机关自身建设。重点是要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要结合机关“准军事化”建设,通过组织集中军事训练、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等措施,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业务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要按照“两集中、三到位”的部署,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争取服务对象满意率100%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省人防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人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重点抓好行政审批等“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落实,扎实开展人防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四、落实五大举措。第一、攻克瓶颈,狠抓项目。以制定《南昌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为抓手,重点解决地下空间产权界定问题,使城市地下空间有序开发和合理使用;以鼓励多元化投资开发地下空间为平台,扎实开展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开发的专题研究,筹备成立南昌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建立市场机制下的多元化地下空间投融资体制,鼓励多元化投资开发地下空间,各地铁站点将作为地下空间开发的节点地区以成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人防有限公司为依托,落实筹集、融资、管理人防平战结合开发利用工作。第二、增收节支,统筹安排。要集中财力,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办党组确定的中心工作,积极做好2013年预算编制工作。要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经费开支,2013年市本级要严格落实“三公”经费零增长,力争办公经费按要求压缩10%第三、深入基层,解决问题。以“民情家访”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机制,要求办领导平均每月深入分管单位至少进行1次调研,每季度深入基层督导工作情况1次,每年同分管处室成员谈心2次,采取上门家访、定点接访、现场办公等形式,千方百计解决涉及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第四、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主要从内部管理、服务效能、政务公开、文风会风等方面入手,采取细化岗位责任、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自查自纠、深化绩效考评等措施,大力引导干部职工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党组将组织人员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工作实效性。第五、加强监督,确保安全。一方面,要加强监督教育。主要领导同志要负总责,敢抓敢管,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切实负起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各单位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凡是需要公开的事项都必须公开,用健全实用的规章制度保证干部不犯错误。另一方面,要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广泛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及时有效地处理信访问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日常战备值班,确保全市人防系统安全无事故。

                         2013年1月10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