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人防办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3年工作情况介绍

     2013年,南昌人防在市委、市政府、警备区和上级人防部门的领导下,围绕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城市化建设的大好机遇,精心谋划,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加快推进人防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与下半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今年人防工作介绍

今年以来,全市人防系统各项工作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具体概括“七个到位”:

(一)地下空间开发的选点布局逐步到位。通过前期大胆探索,结合实地考察情况,我们逐步摸索了一条“地下空间开发与地铁建设同步推进”的思路模式。主要思路是争取地下空间开发与南昌地铁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当前,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的南昌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并已初步确定了近期建设的5个平战结合项目,其中3个融入地铁和市政设施建设的项目已经市政府原则同意。

(二)人防易地建设费审计部署安排到位。为迎接好省审计厅对我市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我办主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提供了准确详实的数据,取得了省审计厅对我办工作的肯定。市政府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市长陈俊卿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抓好审计反馈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星亲自过问,并专题听取汇报;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先后两次主持召开调度会,要求相关部门迅速作出情况说明,并及时组织整改,同时责成市人防办将有关问题汇总说明。针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反映的问题,我们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强整改,并注重从长效机制角度规范完善,力争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使用管理更加规范。

(三)人防工程建设维管措施监督到位。鉴于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我们坚持“以建为主”原则,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建设融入城市建设。按要求组织808工程竣工,正在进行竣工决算;第一条人防主干道808至冶金厅段加固改造项目已完成堵漏、粉刷和底板找平;福山地下人防工程加固维修改造项目已完成立项审批,目前正在进行灌浆堵漏施工。同时妥善处理了江电生活区路面塌陷的抢险抢修,得到了省人防办、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防灾减灾组织训练落实到位。按上级要求落实了全市十三种人防专业队伍共计3670人的组建任务,完成了100名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成立了江西省第一支人防蓝天救援队,组织开展了八一公园水上救援演练,落实了每周一次集中训练的要求,并先后完成了龙虎山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南昌市万人百里健行活动的保障等活动。特别是“4.20”雅安地震发生后,12名志愿者作为江西省第一支抵达地震灾区的救援队,第一时间赴四川雅安参加地震抢险救援等大型任务,先后转战龙门乡、太平镇、钟灵村等多地,排查了近两百栋房屋,成功救援了数名被困伤员,获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五)人防宣传教育普及到位。一是广泛开展人防宣传活动。南昌市民防科技馆作为全省第一个民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吸引156000余人参观,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结合国际民防日,以人防知识“六进”为平台,广泛运用网络、报刊、信息等宣传媒介,深入开展了人防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共印发宣传彩页20000份,分发《城市市民应急手册》4万册,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60余块等。二是积极推进学校人防教学。512日,我市在京东学校、莲塘二小、湾里二中等中小学校开展了多场防空疏散演练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地震、火灾、空袭等灾害发生时应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三是深入开展专题人防宣传。616日,我办在八一广场举办了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宣传活动。此次宣传共布置展板20余块,发放雨伞、围裙、环保袋等各类宣传品10000余份,通过图片展示和现场讲解,从不同角度向市民介绍了人防知识,增强广大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营造了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县区人防重点工作推进到位。南昌县,总量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进贤县人防办完成人防结建主体工程,占全年总任务的123.3%新建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已完成办公楼主体五层和培训楼三层的建设;湾里区人防应急救援指挥大楼主体工程完成封顶;安义县人防地面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已完成工程建设手续,同时把清晨田园度假村选点为人民防空人口疏散基地;西湖区人防办采取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开展群众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文艺汇演活动;青山湖区人防办采取“听、问、查、测、议”的方式开展早期人防工事普查,确保了安全无事故;青云谱区牵头组织对全区违规占用地下停车场进行排查整顿,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东湖区人防办积极组织专业队伍整组等。县区人防办主动作为、积极沟通,上半年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七)人防机关建设措施到位。按照人防机关“准军事化”训练要求,组织了为期四天的封闭式学习训练,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全办还以党组中心学习组为龙头、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同时抓好了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洁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同比精简会议37%,精简文件简报50%,减少接待费用49%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足够的重视。一是我市早期人防工程大多数在厂矿企业,安全隐患多,维护管理工作难度较大;二是办属单位驾驭经济的能力还不够强,提高经济效益还需要不断探索新路;三是县区之间、开发区之间、县区与开发区之间发展还不够平衡。这些问题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下步人防工作思路

我们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主动对接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目标,立足地下空间,聚焦城市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力争使地下空间开发成为人防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具体就是要按照“抓好一个中心、突出两大重点、落实三条保障、推进四项工作”的思路,统筹兼顾、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切实做好下半年人防工作。

(一)抓好一个中心:围绕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这个中心,全市人防系统要聚焦政策优势,主动求新求变,积极用好用足国家人防办给予的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率先在全国推进人防工程开发权市场交易试点工作,引进市场竞争机制。要深入研究国家和省有关优惠政策,搭建投融资平台,以合资、独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人防建设。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南昌市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建设,确保老动物园、福州路、站前路等项目顺利实施,着力提高城市整体防护能力,有效缓解局部交通压力。

(二)突出两个重点。一要重点推进“结建”工程。要以省审计厅、省人防办联合开展的人防易地建设费专项审计为契机,按照“以建为主、以收促建”的原则,着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依法执行人防法律法规,确保完成年度新建防空地下室面积任务。以组建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为抓手,加强人防工程执法力度,坚决杜绝不按规划建设人防地下室工程的行为发生,确保“结建”人防工程验收合格率100%达标。同时加强南昌地铁兼顾人防要求的监督协调。二要重点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市本级将探索集中整治、聘请安全协管员等措施,确保早期人防工事安全无隐患。各单位要落实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的机构和人员,明确责任和任务。要根据全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座谈会的统一部署,采取分类治理与优先治理相结合的方式,率先在全省开展早期人防工事整治试点工作,今年将在西湖区选定一个早期人防工事进行试点。

(三)落实三条保障:一是落实信访维稳保障,广泛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综治、挂点扶贫、民情家访等工作,确保做好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稳定。二是推进机关日常管理,按照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要求,主要从内部管理、服务效能、办事效率、文风会风等方面入手,采取细化岗位责任,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自查自纠、深化绩效考评等措施,倡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风气,努力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积极推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重点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着力抓好人防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四)推进四项任务:一是推进人防宣传教育,按照省人防办的要求,选定一个街道社区为试点,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社区人防工作模式继续采取委托执法的形式推进新区人防执法工作;继续采取人防部门补贴的方式为全市100余所初级中学免费提供人防教材,确保学校人防知识教育开学率达100%二是推进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人防指挥网络演练,有效组织好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广泛开展人防专业队伍建设。三是抓好全国人防训练比武竞赛活动,按照国家人防办的要求,在全市人防系统广泛开展人防训练比武竞赛活动,采取前期摸底、集中训练、定期抽查等方式,做到全员参加、全力保障,争取获得好的名次。四是出台《南昌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目前该规定已完成了送审稿,征求了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已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争取下半年已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

一三年八月十五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