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关于“5.12防灾减灾日”人防宣传活动的工作总结

访问量:


      5月12日是我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我市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的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减灾从社区做起”的宣传主题,进一步营造广大市民关于支持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社会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的提高,根据赣民防[2010]7号《关于做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洪减委电[2010]1号《关于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办结合人防工作实际,积极与各县区政府、市教育局、新闻媒体等部门协调,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各级领导重视、提供组织保证。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是我市人防系统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年初就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了专项经费。省人防办和市减灾委关于做好“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通知下发后,为确保我市人防系统本次“防灾减灾日”活动能够有序顺利进行。      (二)下发活动通知、明确任务责任。针对今年“5.12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结合全市人防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工作文件,为了检验学校在校学生人防知识教育成果,并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5.12防灾减灾日”在学校开展防空防灾演练的通知》,认真部署了我市人防系统及全市中小学校“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安排,进一步明确了活动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部门)。
       (三)抓好预案制定、突出疏散演练。全市各学校按照防空防灾需要和“一校一案”的要求,针对所在学校师生人数、教学楼层、空旷地域分布情况,制定完善了学校防空防灾人员应急疏散方案100余份。为了检验各学校疏散方案的可行性,5月12日,我办与市教育局在八一中学联合举办了全市中小学校防空防灾示范性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以此拉开了全市中小学校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序幕。经统计参加本次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师生20多万人次。
      (四)注重面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按照本次“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市、县(区)两级人防部门针对本辖区居民集中地域分布情况,悬挂大型宣传标语160多条,制作宣传板报100余块,人防宣传公益广告牌8个,在《南昌日报》刊登防灾减灾知识等,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五)突出活动主题、抓好居民宣传。按照本次活动宣传主题的要求,在全市部分社区新建人防永久性宣传橱窗6个,更换社区人防宣传橱窗板面46块,向市民分发《江西省城市市民应急手册》3万余册,以此同时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市人防办为配合省市主会场的活动,主动出动应急指挥车一台给予保障;青云谱区人防办全力以赴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主会场各项筹备工作;南昌县人防办在梦里水乡社区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进万家活动;新建县人防办在心怡广场举办大型防灾减灾知识图片巡展;进贤县在县有线电视台开辟防灾减灾专题栏目;青山湖区人防办运用电台播放防空防灾知识,其他单位也纷纷采取街办社区悬挂宣传标语、增设宣传专栏、分发应急手册等形式,从而进一步扩大了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效果。
       总之,我市人防系统在开展本次“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中,各县区人防办、办属各单位大局意识强,分工明确,通力合作,认真做好本单位、本辖区的防空减灾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全市人防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基本达到了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市民有影响的宣传效果。

二0一0年五月十八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