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中共南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2017年党组中心组暨科级以上干部“四个一”理论学习计划

访问量:

办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根据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关于2017年县级党委(党组、工委)中心组暨科级以上干部“四个一”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人防实际,特制定2017年办党组中心组暨科级以上干部“四个一”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基本内涵和历史地位上有新的提高,在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防建设和发展、构建民生人防上有新的突破,在弘扬优良学风、务实开拓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和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素质上有新的成效,在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上有新的增强,在“十二五”人防规划全面推进上有新的举措,为全市人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人防形势发展需要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实际,今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要是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心组要精心组织好学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等,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所包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十八大报告,重点是要深化“三个认识”:一是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的领会和把握,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识;二是深化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认识;三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的认识。

(二)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全党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到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到贯彻办党组的工作部署中,体现到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规范中,为推动南昌人防发展,服务南昌经济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不断增强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重点是要把握“三个深刻领会”:一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二要深刻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三要深刻领会市委“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战略要求以及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南昌人防“十二五”发展规划,不断推动南昌人防又好又快发展。

(四)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所阐述的重大意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重要思想。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制度、作风纪律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从而更加坚定地跟党走、永远拥护党和捍卫党的利益。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建设。

(五)深入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中心组成员要根据自己所履行的职责,深入学习科技知识,提高工作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深入学习管理知识,提高管理行业、管理本单位和本部门的能力;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深入学习人文知识,提高人文素养和健康情趣。通过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执行力。

三、推荐学习书目

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3、《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4、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文件;

5、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及省、市《政府工作报告》;

6、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7、有关现代市场经济、金融、法律、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学习读本。

四、学习要求

(一)科级以上干部特别是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注重做好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匹配,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统一。

(二)坚持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制度,坚持理论辅导和实践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坚持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的有效形式,不断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质量。一是请市委党校或有关院校的教授进行形势辅导报告。二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考察实践活动。三是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积极运用各种宣传措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形式,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

(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坚持理论学习“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坚持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办属各单位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依据办党组提出的“树立和谐理念、建设和谐班子、营造和谐氛围、促进和谐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扎实做好理论学习的各项工作。

二〇一七年二月一日

中心组学习安排一览表 

2

上旬

开展人防战备形势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处长和办属单位班子成员

下旬

学习《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央政治局中央八项规定。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处长和办属单位班子成员

3

上旬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话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处长和办属单位班子成员

下旬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重点学习国家、省、市《政府工作报告》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处长和办属单位班子成员

4

上旬

学习习近平同志“中国梦”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处长和办属单位班子成员

5

下旬

学习中纪委二次会议精神,学习《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

6

上旬

学习《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学习干部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制度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处长和办属单位班子成员

7

上旬

组织学习计划生育法和保密工作条例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处长和办属单位班子成员

8

上旬

组织综治信访、电子政务学习讲座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工作人员

9

下旬

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关文件精神,学习保密法规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机关工作人员

10

下旬

邀请教授进行《中国共产党章程》辅导报告;

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

机关工作人员

11

中旬

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

12

中旬

学习《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

机关副处以上干部

12

下旬

邀请教授进行法制讲座

集体学习

中心组成员、

扫码浏览